English

高扬“中国精神”之旗

2000-11-15 来源:中华读书报 张鹏 我有话说

发生于本世纪初的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其特有的震撼,挟裹着风雷般的巨响,轰鸣于整个世纪。五四是这样的一个巨人,他一只手推开窗户,从西方“拿来”了大量的新东西。另一只手则对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进行了清算。不管怎样评价五四运动,由于其处于历史的风口浪尖,更由于其对中国文化的清算与整理,它必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切入口,使我们站在一个新的高度,透过五四去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,去透视西方文明的东渐。正是基于此,四川人民出版社推出了这套从五四运动切入中国传统文化研究的《追寻中国精神丛书》。丛书一共四本,分为《中国之自由精神》、《中国之民主精神》、《中国之科学精神》、《中国之伦理精神》,主编和作者俱是在学术界崭露头角的中青年学者。该书的一个共同点在于从五四入手,追踪中国文化不同于西方精神的民主、自由、科学和伦理精神,以其发端、发展的过程昭示了东方文化的独特魅力。在弘扬五四精神的同时,也起到了为五四学人纠偏的作用。

丛书中每本书内容不同,各有其独特的风格,《中国之自由精神》高蹈,《中国之民主精神》关切,《中国之科学精神》新异,《中国之伦理精神》笃厚,共同演绎着中国的历史和文化。正如丛书名所示,追寻一种属于我们自己的中国本土精神是该套丛书的共同努力,在客观评价西方文化的同时,着力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和整理。该套丛书的主旨和目标在于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,因此,古今中外、渺远深奥的条分缕析最终还是落脚到一点:怎样进行我们的新文化建设?这正是作者和中国大众所苦苦追寻、力求解答的现实问题。如果该丛书在这个问题上能对读者有所启示,对当前的文化建设有所助益,那么作者和出版者也就算是功德圆满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